【六进公寓】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工作纪实


作者:旷怡| 发布日期:2022-05-20| 点击数:

  

    2021年5月21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的战略蓝图。

        

   2021年5月26日,印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三进”(进班级、进宿舍、进教研室)工作实施办法》(湘一师党字〔2021〕20号),要求校领导、中层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所联系班级的学生宿舍,每月不少于2次。

 2021年9月,学校提出了以公寓为主要抓手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全面启动以思想引领进公寓、文明修养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和自我管理进公寓为内容的 “六进公寓”工作,要做到管理到床头,教育到人头。

 20211011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学校“六进公寓”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把“六进公寓”工作与一师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六进公寓”,服务“一四战略”,构建一师命运共同体,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学校综合改革、“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大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20211113日,印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实施办法》(湘一师校字〔2021100号),严格落实“六进公寓”各项要求。

 2022226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学校2022年工作会议上强调:学校深入开展了“六进公寓”工作,成为抓实育人、服务师生的一个亮点,学校公寓面貌有了根本改变……深入推进“六进公寓”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标准化公寓。

 2022年5月11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服务“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工作部署会上指出:……进一步激发工作创造性,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和文化创新,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引领落实到校园文化。包括铸牢办学新理念精神文化、建设“一师”特色校园文化、培育师生行为文化、完善公共环境文化。

        



思想引领进公寓

   校、院领导带头深入学生公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开设学生公寓思政小课堂,实现“教育到人头”。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等将70%的工作精力放在公寓,实现“管理到床头”。

 自开展“六进公寓”工作以来,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和学校重大决策学习进公寓活动近200场;建设学生公寓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开设公寓网络思政课堂、组织学生在寝在线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100余次;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下寝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开设学生公寓思政小课堂1000余次。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新发展,对全校学生的思想引领更有力,“六进公寓”工作深入人心,推动学校其他工作不断向前。

  

  

  


文明修养进公寓


 完善制度、引导落实,营造氛围、遵规守矩,崇尚劳动、成果突出,将寝室卫生纳入学生劳动教育课程考核,组织寝室卫生检查和评比、文明修养教育,把学生寝室建成文明整洁的学习生活场所、和谐互助的轻松生活环境。

 自开展“六进公寓”工作以来,组织全校寝室大扫除20余次,累计抽查寝室内务卫生2000余间。日常检查物业公司宿管工作、保洁工作140余次。公寓走廊更加简洁干净,寝室窗户更加清澈明亮,学生生活学习环境更加舒适优雅。

  


 


优良学风进公寓

  一是强化学生学风建设管理,根据专业特点向学生提供三个清单,引导其有目的有方向地学习。二是健全学业指导进公寓制度,督促教师常态化指导学生、辅导学生学习。三是规范学生公寓学习制度,规定时间内不得在寝室从事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四是执行寝室考勤制度,强化寝室生活秩序。

 查晚归500余人次,组织开展学风督查745次,代管手机、电脑1578台次,查处学生学风违纪行为323人次。

 学生公寓学风建设制度,保证了学生的休息时间,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浓厚学习氛围,提高了二级学院学风建设的执行力。

  

  


心理辅导进公寓

 开设成长辅导室、谈心谈话室。辅导员每天深入寝室摸排学生心理情况,与重点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谈心谈话。发挥朋辈作用,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宣传和教育活动。

 1.培养朋辈辅导员510名,接待学生咨询489人次。2.开展朋辈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工作专业知识培训1320人次。3.组织班级团体辅导62次。4.开展心理辅导员专题交流会45次。5.处理突发心理危机事件52起。6.与重点关注的心理问题学生谈心谈话426次。

  

 


党团组织进公寓

一是以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为依托,将党团组织延伸到公寓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每一个部分。二是倡导示范引领,亮明党员、国旗护卫队队员身份,大力宣传文明、卫生与学风兼优的党员、团员示范寝室。三是学院领导带班深入学生公寓巡查,党委书记深入公寓每周不少于1次,专职副书记每周不少于2次,辅导员每天不少于1次。

“六进公寓”工作开展以来,全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下寝300余次,专职副书记下寝600余次,辅导员下寝超6300次。

 党对公寓管理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基层党组织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文明公寓建设、学风建设成效明显。

   


   

   

   

  


自我管理进公寓

 成立学生公寓自管委,并以此为核心,吸纳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志愿者等学生骨干构建自我管理队伍。以自管组织为主体,对公寓区域的劳动卫生、文明礼仪、学风建设、安全保卫、晚寝晚归等进行自主管理与监督。截止目前,学生公寓自管委协助老师对公寓区域的劳动卫生检查2000余次,检查和核实晚归情况500余条。

 学生公寓自管委的设立,畅通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培养了学生爱校、兴校、荣校观念,增强了主人翁意识。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