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第十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作者:许炳娜|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数: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殷切寄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目标、筹划未来,拟定人生的发展方向,5月17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双创楼1010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艳霓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学习的影响”为主题做经验分享与交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禹晗出席并讲话,二级学院辅导员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英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对学习的影响”以及“辅导员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者的优势”三方面展开。刘艳霓老师首先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内涵、起源及发展做了简明的介绍;接着讲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指出它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凝聚着巨大力量与无限期望。最后,就“辅导员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者的优势”进行总结,从“辅导员的多角色切换”“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与使命优势”“帮助学生构建个性化的职业规划体系”三个方面强调了辅导员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结束后,禹晗副部长就辅导员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作用说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学一年级是发力的关键时期,辅导员只有在这个时期主动介入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职业生涯观念,才能走好后面的路。”随后,在座的辅导员老师们纷纷加入讨论之中,发表自己的看法。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寸丹心铸民魂”。高校辅导员处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而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辅导员更是起到了导向和督促的关键作用。通过本次会议,辅导员老师们更加坚定了自身的责任,对怎样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相信通过他们的努力,更多的大学生将审慎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