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年11月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唐颂亚| 发布日期:2022-11-02| 点击数:

2022年11月1日下午2:30--5:30,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及部分学生干部参加了线上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中南大学马晓虹老师主讲,马老师于2000年开始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有着丰富的心理工作和朋辈培训经验。

本次讲座题目为《朋辈心理互助工作务实》,马老师就心理委员为何及如何开展心理委员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首先,她讲到了心理助人行为符合心理发展需要,主要包括自我实现、尊重、爱与归属、安全、生理五个方面,并讲到了为何要做一个心理助人者(即利己、利他、利社会),这对心理委员开展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让全体心理委员深刻认识到要做好一件帮助他人的事情不可能信手拈来且不简单。随后,她从设置班级心理委员的由来、岗位定位、工作内容等方面展开讲解,提出心理委员的岗位定位为:班级里的学生干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员、朋辈心理互助员及危机信息报送员,这使得心理委员对自己的工作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将推动心理委员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增强自信心与责任感。马晓虹老师在讲座中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委员的工作内容包括: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开展朋辈互助工作、协助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组织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定期参加培训和例会。同时,马晓虹老师介绍了互助型活动、娱乐竞技型活动及科研型活动等活动形式,重点强调了活动要提升每位同学的参与度,给更多的同学展现和锻炼的空间,马老师的讲解为心理委员日常开展班级心理教育活动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更加新颖多样的活动方式。接下来,马晓虹老师为心理委员判断班级同学心理问题严重程度提供了判别思路,建议心理委员要从症状性质、痛苦程度、持续时间以及社会功能四个纬度去判断班级同学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针对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受损情况,心理委员要主动表达关心,多观察、识别变化,陪伴、倾听,为同学提供更多的积极视角。最后,马晓虹老师讲述了心理委员开展工作的伦理要求,指出心理委员工作重点为日常关注、排查—积极上报、化解危机—追踪关注、及时反馈。同时,心理委员要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和理解原则,在详细报告辅导员的基础上不可将同学的情况当做业余饭后的谈资,要做好相关资料的保密工作。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讲座让全体心理委员对自身工作定位有了清晰认识,对工作内容及工作开展方法有了详细的了解。通过本次讲座,各位心理委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工作原则及要点,认真、细致地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协助老师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