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唐颂亚| 发布日期:2022-10-20| 点击数:

温馨10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精神卫生月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普及基本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知识,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专业性、针对性,提高学生们的参与度,本次活动有以下几种:

1.师生共上一堂课

10月10日晚7:30—9:00,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面向全校新生开展《大学新生心理适应》专题培训课,旨在提升新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塑造坚韧自信、乐观勇毅的心灵。

                    学生参与《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线上专题培训课

2.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理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组织、指导我校学生参加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理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3.“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心理韧性”主题宣讲活动

为了将“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主题宣讲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结合,筑牢心理健康防线,提升学生心理韧性,呵护学生快乐成长,为了将“红色一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筑牢心理健康防线,提升学生心理韧性,呵护学生快乐成长,我校从2022年9月25日开始组织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心理韧性”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校团委共同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2022级全体新生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采用红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红色故事宣讲与周末主题班会相结合的模式,由“润之”红色宣讲团20余名成员走进12个学院的新生班级进行宣讲,以播放视频及分享故事的形式进行,用感人故事叩响师生心扉,将党团精神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心理韧性。拟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家国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大学观,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红色文化浇筑与沁润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毛泽东、杨开慧、毛泽民、毛岸英、任弼时、陈树湘等伟大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积极参与宣讲互动活动,学习先辈们伟大的革命精神、感受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我校伟大的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同时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使命航标。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青年们应该继承先辈们的遗志、接过传承棒,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润之”红色宣讲团成员宣讲中

4.“阳与光同行,心共花齐放”花艺体验活动

插花艺术的起源应归于人们对花卉的热爱,通过对花卉的制作表达一种意境,来体验生命的真实与灿烂。其能够帮助人们释放压力,丰富人的精神生活。因此,为促进开展“三生教育”,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们指导校学习与成长服务部心育组学生干部们在校园内举办花艺体验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能量,活跃校园生活,借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靓丽风采。此外,本次活动能够促进校园文化多元素发展,营造和谐的自然气息。

 

                      “阳与光同行,心共花齐放”花艺体验活动授课中

5.“笑颜绽放,心灵乐事”打卡活动

学生们携带自己的花艺作品、心理宣传素材等相关物品在立牌打卡点处进行拍照,并带话题“#笑颜绽放,心灵乐事#”在微博上展示自己和作品,即可参与现场“拍照打卡”的抽奖活动。

“笑颜绽放,心灵乐事”打卡活动通过打卡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保持快乐、拥有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增强对心理健康活动的体验感、参与感,提高同学们对多种多样心理相关活动的了解度,传播更多正能量、好情绪。

                           参与“笑颜绽放,心灵乐事”打卡活动的同学们

十月份系列活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生心理状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类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强化生命教育,增强学生心理韧性,提高心理健康素养。通过丰富多彩的心理教育活动,促进同学们能造就健康的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增强心理素质。本次活动的开展在广大师生中产生了良好且广泛的影响,教育效果凸显。

                                                                编审:欧阳伶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