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新学期朋辈咨询员岗前培训会议


作者:唐颂亚| 发布日期:2022-09-05| 点击数:

本学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拟定第2周开启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充实专职心理咨询师人员队伍,本中心已招募、培训一批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高年级学生作为学校朋辈咨询员,为学生提供初步的心理评估和心理辅导服务。

为了增强朋辈咨询员工作胜任能力、提高朋辈咨询效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8月30日下午、9月1日上午在图书馆二楼研修室对本届朋辈咨询员进行了两次岗前培训。本次岗前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品良老师和唐颂亚老师主讲,全体朋辈咨询员参与培训学习。

在第一次培训中,朋辈咨询员们首先围绕暑期阅读的《建构解决之道: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一书进行了交流。咨询员们分享了阅读此书的感受、收获、运用及思考,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两位主讲老师对朋辈咨询员们的疑问进行了初步的解答,并鼓励她们继续思考、在实践中继续寻找答案。接下来组织全体朋辈咨询员开展模拟演练初诊接待环节。两位老师先带领大家复习初诊接待的注意要点,要求大家用刻意练习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的模拟咨询练习,充分练习后再分享了作为来访者/咨询师的感受和收获。

在第二次培训中,赵品良老师先给朋辈咨询员们重点讲解了焦点解决中“评量问句”的运用和认知三角模型,讲解后再要求朋辈咨询员们进行两轮模拟咨询演练,以此熟悉初诊接待流程,提升评量问句等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技术。模拟练习后,赵老师带领全体朋辈咨询员们对模拟演练环节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赵老师还对新学期的朋辈心理咨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鼓励大家继续学好专业理论知识、加强实践训练,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咨询技能为同学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服务。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