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我校6.5开展“应考心理”周末主题班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6| 点击数:

6月7日东方红校区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城南书院校区两千余名六年制学生要参加对口招生考试,6月11日全校有9千余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另外、全校期末考试将至,为此,需对全校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反复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要求每一位学生务必认真复习备考、杜绝舞弊,树立更加严谨的学风和考风。

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了配合学风建设、考风教育主题,建议各二级学院在6月5日周末主题班会开展过程中对全体学生进行“如何调节考前压力”心理知识普及。辅导员老师们根据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细致准备:1.正视压力。俗话说:有了压力成动力,没有压力轻飘飘。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而过高或过低的压力却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所以,压力本身并不可怕,很多时侯,人就是因为有压力而使自己的能力超常发挥。重要的是如何把压力调整到适度。

2.制定恰当的考试目标和阶段考试的目标,确定适合于自己的复习内容,注重查漏补缺,不对自己提出超出能力和时间的要求。

3.积极的自我暗示: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强有力的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

4.学会自我减压训练。考生应优化自己的情绪,当压力过高,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时,就要学会自我减压。

A.自我宣泄:考生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同学、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运动、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

B.学会深呼吸:可坐着或躺着,先缓慢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把压力随着废气排出体外。

C.适量的运动: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消除一些焦虑,让人释放多巴胺,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

D.情感宣泄: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考生可以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同学、家人、朋友、老师倾诉,获取共鸣,获得安抚。

E.音乐: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当一些事情使你感到不安、烦躁时,不妨静下心来听听音乐,舒缓心情。

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议各位辅导员务必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心理状态、对有情绪波动的学生要主动关心、了解情况,要靠前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同时、要报告学院主管领导;学院对处理棘手的学生要及时与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接。同心协力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的应考心理、积极迎接各类考试。



(编审:欧阳伶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