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我校5.29组织开展“恋爱心理”周末主题班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数:

五月份即将结束,马上进入毕业季倒计时、非毕业班学生考试季,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探讨恋爱心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建议辅导员们将“恋爱心理”作为本周(5月29日晚)周末主题班会第一阶段主讲的内容。老师们根据参加主题班会的学生对象,比如毕业生和非毕业生,来选择一个话题进行精心准备和积极开展,以确保讲授内容能引起学生共鸣、对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起到指导作用。

1.提升自己,才能找到更好的人。自己的各方面条件就像储蓄,自我提升就像存钱,“储蓄”够多才能找到同样优秀的人,空空如也的人容易吸引到“渣”。

2.“分手”就是“我不优秀”吗?分手只是不适合,不是对人的全盘否定;分手才有可能找到真正适合的人;分手了大可不必继续做朋友。

3.毕业季,分手季。毕业时,学生身份需要快速切换成社会身份,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也更实际,也会促进恋爱关系中原本就存在的问题急剧暴露出来。

为了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恋爱观,进一步为大学生排忧解难,各学院根据校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要求精心准备、有些学院还制作了主题教育内容PPT,在5月29日晚开展了以“恋爱心理”为主题的周末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辅导员主讲,全体学生参加本次班会。

辅导员主要从“大学生恋爱的普遍原因”、“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点”、“大学生恋爱存在的问题”、“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正确处理恋爱关系”“幸福恋爱的三个必要条件”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讲解。

1.大学生恋爱的普遍原因:(1)生理成熟(2)高中阶段的压抑(3)免除了家长、老师的约束(4)环境的影响(5)对情感的渴望寻求感情寄托和个人价值的需求(6)享乐的需要和虚荣心。

2.大学生恋爱的心理特点:(1)自主性强(2)恋爱动机简单化(3)不成熟性与不稳定性。

3.大学生恋爱存在的问题:(1)恋爱动机不端正(2)单相思与爱情错觉(3)失恋。

4.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

(1)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提倡志同道合的爱情;摆正爱情与事业的关系;懂得爱情是一种相互理解,是相互信任,是一份责任和奉献。

(2)发展健康的恋爱行为:恋爱言谈要文雅,讲究语言美,行为大方;亲昵动作要高雅,避免粗俗化;善于控制感情,理智行事。

5.正确处理恋爱关系

(1)针对毕业生毕业季面临分手季容易出现的各种情感问题以及心理问题;

(2)针对肄业班同学在如何处理恋爱与学习、朋友、生活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分手等。

6.幸福恋爱的三个必要条件

(1)在给予与获得之间,应该保持公正的平向。

(2)恋爱双方行为的交流是积极的,双方都需要包容对方身上存在的你所讨厌的缺点,只要这种情况少于产生快乐的情况,两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健康的。

(3)恋爱中的一方给予对方的东西应符合其愿望和爱好。如果被爱对于一方来说意味着最终无法忍受的可怕牺牲,那么这样的爱即便再美好也无济于事。

主题班会上学生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有些学生还结合自己的见闻和经历陈述了见解和看法。他们表示自己会通过学习、明白在大学期间应当以学业为重;而毕业班的学生们则表示,“毕业季是否就是分手季”这取决于恋爱双方对未来的规划以及恋爱双方对待恋爱的态度,但这也不是唯一的原因,毕业季是否分手?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的因素。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话题讨论,让学生们对于大学期间的恋爱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能保持一种平和正确的态度。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