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竞赛亮点足 技能大赛展风采——我校第七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滕远 向钰雪 刘人瑜 黄庭丽| 发布日期:2018-03-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以及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精神,引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我校于2018年3月10日和3月17日分别举办了第七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初赛和复赛。本次大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副校长刘宇都莅临了比赛现场,与辅导员亲切交流,为辅导员鼓舞志气。大赛在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指导下,在学生工作部(处)的精心组织下,在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工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团委及各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全体辅导员老师的积极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共设基础知识测试、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七个比赛项目,这七项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比赛项目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3月10日上午,本次大赛的初赛在特立楼计算机实验室热烈展开。第一个项目“按图索骥”,电脑屏幕上整齐地显示出满屏的红底照片,辅导员们注意力高度集中地开始识别这100学生张照片,并根据自己对学生的熟悉了解快速地输入学生姓名。在案例分析环节,每位辅导员现场抽题,依次上台阐述自己观点和解决办法。例如,参赛选手杨老师抽到了案例分析25号题,关于凌晨学生交通死亡事件,杨老师深刻地分析了本次事故的发生原因并且全面详细地提出了解决办法,各个方面安排周全。3月17日上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复赛在视频会议室和模拟法庭同时开始,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陈老师抽到“我要成为...辅导员”一题,陈老师真诚地言说自己身为辅导员的亲身经历,当学生被困电梯的危急时刻,怎样与学生交流,安稳他们的情绪,使事件平安解决。“谈心谈话”环节是由学生干部饰演求助学生,与辅导员们开展模拟谈话,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谈话交流尽显温暖与爱。

通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杨晗、美术与设计学院陈可夫荣获一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罗燕,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成夏炎、马青梅,外国语学院陈阳荣获二等奖;商学院胡颖,音乐与舞蹈学院邓志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闫伟,城南书院袁耀宗、李程、杨淇雅,外国语学院张明,教育科学学院杨杨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们精心准备,自信迎战,最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团体二等奖;美术与设计学院、商学院荣获团体三等奖。

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强调以赛代训,着力为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搭建良好平台。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非凡的整体水平,对于把辅导员培养成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