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暑期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9-01| 点击数:

8月26日至28日,我校在东方红校区举办了辅导员培训班系列活动。

8月26日,我校辅导员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东方红校区科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曾力勤,校党委书记彭小奇,校长金潇明,教育工委宣传部崔恒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袁红梅出席。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全体成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副校长杨兰英主持。

国歌雄壮,激情昂扬。我校辅导员培训班正式拉开序幕。首先,曾力勤部长宣读了《关于公布湖南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结果的通知》,向我校颁发了湖南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合格心理咨询室建设项目》结项证书。校长金潇明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的决定》,对邓姿等12位辅导员的工作案例进行表彰并颁发了奖金。

副校长杨兰英部署暑期辅导员培训活动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要以安心、静心、用心、专心的态度对待培训;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积极参加培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研究;要重视队伍建设,为每位辅导员参加培训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教育工委宣传部曾力勤部长从领导重视、建设有力、成效显著等方面充分肯定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后,进一步阐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性质、地位、作用。他指出:第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在干一件大事,因为我们的首要使命是培养大学生的执着信念: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第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在干一件善事,因为人心向善,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品德优良的人;第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在干一件好事,因为我们是在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生活上教导学生,学习上引导学生,经济上帮助学生,心理上疏导学生。

最后,校党委书记彭小奇对辅导员队伍建设作出指示并寄语辅导员牢固树立“三心”:事业心、责任心、爱心;努力做到“三有”: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事业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有了强烈的事业心,才能在平凡而又艰苦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把自己的精力和才华献给教育事业。责任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前提。辅导员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承载着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使命。作为学校的一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一员,必须做到让学校放心,让教职员工放心,使学校和谐稳定,使学生正常发展、健康成长;必须是学生靠得住、信得过的师长、兄长,分享学生的快乐,分担学生忧虑。爱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保证。爱心是辅导员的基本素质,是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要求。师爱是一种力量,她能填平师生间的代沟和矛盾。只有热爱学生,学生才能向你敞开心灵大门,才能自觉、愉快地接受教育,甚至超过要求,创造性地接受教育。彭书记要求全体辅导员,一定要做一个有知识的辅导员:具备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教育学知识 、管理学知识 、心理学知识 、法律知识 、安全知识、就业指导知识等工作所必须的知识,熟悉学生热衷的流行、时尚知识;一定要做一个有能力的辅导员:具备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协调能力;一定要做一个有水平的辅导员:通过合适的方式、方法、手段、渠道解决学生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达到理想的效果,达到因材施教的水平。

培训期间,学生工作部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资深咨询师袁红梅博士对辅导员进行了咨询技巧培训,模拟学生提问展开谈心;举办了学生工作案例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部何文部长针对专业思想、人际交往、恋爱情感、突发事件、违纪等案例,组织辅导员热烈讨论,开展“智慧聚焦”论坛活动,模拟谈心谈话活动;举办了学生工作技能应用专题讲座,邀请湖南大学的辅导员王莎对辅导员进行了博客设计、博文写作培训,邀请公共实验管理中心朱承学主任对辅导员进行了机房电脑操作实训,培训了office软件操作技能、图像编辑处理技巧;举办了辅导员常规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宣传部陈志武部长对辅导员进行了学生工作应用文写作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虎智进行了班级公寓管理、资助、医保、军训等内容的解读;举办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专题讲座,邀请长沙市红十字会姜新任处长和湖南省消防总队普安消防中心李可莹培训师分别进行了急救、消防、传染病防御知识培训和火灾、地震逃生演练、灭火实训;举办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专题,组织开展了“信任背摔”、“生死电网”、“盲人方阵”、“星际之门”等项目活动。

经过三天紧张的学习与训练,辅导员培训班各项培训任务圆满完成。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受益匪浅;通过培训、交流,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将结合自己的工作用心做事,用爱待人,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