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5-13|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彰显辅导员的职业风采,推动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我校在东方红校区实验楼B-106教室和B-206教室举办了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4月2日,全体辅导员参加初赛,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担任评委。初赛包含3项内容:一是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其中有基础知识、微博写作、应用文写作;二是班情熟知,在参赛选手提供的学生资料中,随机抽取5名学生的照片,要求辅导员回答出学生的姓名、籍贯、班级、宿舍、学习成绩、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奖惩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九项主要信息中的六项;三是案例分析,由参赛选手提前5分钟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这3项内容分别重点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所带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破解能力。

5月7日,进入决赛的18名辅导员各展身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决赛包括4个环节,除延续初赛基础知识测试和班情熟知项目外,还采取谈心谈话和自我展示等新形式。谈心谈话是选手现场抽题,采取情景再现方式,由辅导员彼此配合,相互轮流扮演辅导员与学生角色,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自我展示是辅导员的才艺表演和展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特色、成就。经过激烈角逐,中文系邹华秀获得一等奖,外语系雷志斌、数学系成夏炎、教育科学系李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系李豪杰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系邓玉琴等七位选手获得三等奖,音乐系杨乾良等六位选手获得优胜奖。

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杨兰英多次指示,学生工作处认真组织,各系部学工系统人员积极参与。为期一个半月的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职业能力,对于把辅导员培养成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具有重要意义。大家一致认为,技能大赛是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契机,在比赛中找到差距,互相学习,达到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目的,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