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新生心理普查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2-11-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普通高校2012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通知》精神,更好地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新生进行自我认识,同时为学生工作管理人员提供新生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经过有关领导批准,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11月1日开始对全院2012级新生进行心理普查。

一、普查宗旨

1.运用心理测量和心理统计的方法,对我院2012级新生的心理卫生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客观依据。

2.建立2012级新生电子心理档案,为开展学生成长教育及心理健康咨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评价资料(不存入个人档案)。

3.对有特殊问题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解决方案和建议。

二、普查要求

1.总体要求:集中时间段,采取网络测试形式。各系要做好相应准备和组织工作。测试前做好动员,并向学生传达以下信息:

(1)本次测试绝对保密,测试结果仅由心理咨询中心掌握,以便在需要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2)保证测试的结果不会影响学生的评定、入党、奖励、成绩和就业等。

(3)测试选用的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一定要认真、真实地做答。

2.测查方式:本次普查使用网络测试的方式进行,要求2012级所有学生(包括教科系中招6年制师范生)到机房办理上网卡(测试时间免费)集体测试。测试采用SCL-90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和艾森克人格量表(EPQ),学生具体操作方法参照机房指导。

3.测查对象:我院2012级全体学生。

4.工作机制:各系的普查工作由各系副书记和心理专干辅导员牵头组织,公共实验管理中心安排在服务器上安装测试软件并为学生办理上网卡和协调测试时间,2012级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负责与机房联系协商测试时间和指导操作。测试结果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评估并安排后续工作。

三、普查时间安排

10月26日- -10月31日,新生办理上网卡,机房安装软件输入学生数据;

11月1日- -11月10日,2012级学生进行网络测试;

11月11日- -11月12日,漏测同学进行补测;

11月13日- -11月15日,心理咨询室完成心理普查结果分析;

11月16日- -11月22日,心理咨询室对部分学生进行进一步排查;

11月23日后,上交结果反馈,并对重点学生进行进一步心理咨询。

四、普查有关说明

1.心理测试完成时间大约30分钟。

2.本次普查测试采用网络测试,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办理上网卡后联系机房老师安排时间在学校机房电脑上进入测试网站进行测试。

3.要求每位新生必须参加普查,每人均有两个测试,一个不能少。如个别新生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普查,新生辅导员要记下其姓名和学号,说明原因,并将名单报送学工部,以便于进行补测。

望各系各班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测查工作,精心安排和组织,确保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五、普查指导语

同学们:为帮助大家健康、愉快地度过大学阶段,顺利完成学业,人人成才,学院决定对全体新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普查。本次测试绝对保密,测试结果仅由心理中心掌握,测试的结果不会影响学生的评定、入党、奖励、学习成绩和就业等。请同学们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参加这次测试,认真、如实地按自己的实际情况作答,以提高测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测试完毕后,心理咨询室会对部分学生随机抽查约谈,大家要积极配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2年10月29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