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2级学生观看《恰同学少年》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0-07|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各2022级行政班级:

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以下简称《恰》剧)以毛泽东同志在我校(时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读书生活为背景,展现了20世纪初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探求真理,立志为中华崛起和复兴而认真读书、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以徐特立、杨昌济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严谨治学、关爱学生、全心育人的高尚品质;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个人的命运应该怎样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人们应该拥有怎样的青春、追求和理想”等至今仍具重大现实意义的社会课题。该剧曾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广大新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挥我校红色资源育人优势,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红色一师”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湘一师党字〔2022〕9号)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组织全体2022级学生观看《恰》剧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张福国

成  员:成夏炎  周  辉  许炳娜  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学工办主任

二、观看安排

1.观看时间:10月10-13日(第7周周一-周四)、10月17-20日(第8周周一-周四)每晚19时-21时30分

2.观看地点:晚自习教室

3.观看方式:集中观看,每晚看3集

4.视频地址(需在校园网环境下):http://172.30.1.121:8089/album.html#/album/5

三、其他要求

1.积极组织,精心安排

各二级学院要通过周末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等方式,将本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学生,要求学生按要求认真观看《恰》剧,并作为学生入学初期学习、生活的一项主要内容。另外,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每个新生班级要安排专人播放《恰》剧。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二级学院要安排学生在观看后认真撰写观后感或影评,在11月16日(第12周周三)15时前以班级为单位将观后感或影评统一交至所在学院学工办,学院学工办按学生人数的1%(精确到十分位,四舍五入后取整数部分)遴选优秀观后感或影评于11月22日(第13周周二)15时前推荐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管理科参加影评征文活动,请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级学生<恰同学少年>优秀观后感或影评统计表》(以下简称《统计表》,详见附件),电子稿发送至hnysxgb@126.com,《统计表》纸质稿一并交至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管理科。推荐的优秀观后感或影评届时将评选优秀征文在学校易班网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站刊登。

3.联系实际,做好引导

在观看完《恰》剧后,各二级学院各新生班级要利用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班会、党团日活动等,组织广大新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交流观后感,广大新生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勤奋学习,团结向上,砥砺品质,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二级学院要将组织部署观看和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报送我部。

联系人:许老师,电话:0731-88228009,办公室:百熙楼514。


附件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2级学生《恰同学少年》优秀观后感或影评统计表.xls



                                        学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6日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