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体育学院成功举办


作者:体育学院 刘思颖| 发布日期:2022-10-03|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我校第六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新生班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由体育学院学工办主任纪鑫主讲。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建伟出席,东方红校区各二级学院新生班辅导员参加。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成夏炎主持活动。

在朱建伟代表体育学院致欢迎词后,纪鑫结合自身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以“适应是终身的任务,是大学的起点”为题,系统分析了新生在大学初期不适应的具体表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个解决办法:一是加强入学教育,帮助学生确立奋斗目标;二是举办学习交流会,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三是加强帮助,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四是积极培养新生心理适应能力。随后,与会人员在讨论环节中就自身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成夏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所面对的核心点就是适应,各新生班辅导员要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使新生的大学生活尽快步入正轨。他指出,做好新生班级管理工作,要做好“四个抓”:一是抓牢管理目标,所有工作均需紧扣人才培养目标,这是学生工作的根和魂;二是抓住关键少数,要培养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班级骨干;三是抓紧建章立制,所有管理只有在科学、大家认同的规矩约束下才会管得好、理得顺;四是抓准途径方法,干管理要有好的抓手,要找好切入点、突破口,才能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让班级有好的学风、让同学们有动力学习、让大家把知识学好是学工人干好工作的标准,希望所有新生班辅导员沉下心多与学生交流、互动,为他们美好而充满希望的大学生活开好局。


(编审:成夏炎)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