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暑期培训系列报道6: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


作者:付淑敏| 发布日期:2022-07-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7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2022年学生工作人员暑期培训班上以《坚持以本为本,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蒋蓉出席并主持了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专职组织员、班主任、相关工作人员聆听了报告。

罗成翼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其中的新观点、新思想;要充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持之以恒抓出成效。要从坚持和推进“四个回归”的要求出发,坚持以本为本,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谋划和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二是要切实抓住“创新”这个关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把握“新内涵”、熟悉“新标准”、掌握“新概念”、推进“新计划”。三是要牢固树立一流本科的新理念,建设“三个一流”。对标“三个一流”,即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通过专业优化、课程革命、严格考核、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学校当前情况,罗成翼还就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第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在奋力推进核心指标建设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发展关键期,学生工作人员要转变观念,让办学新理念成为学生工作人员共同的价值追求,贯穿“三全育人”的全过程。第二,要明确目标,基于国家和学校教育改革的要求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在学校申硕和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对标学校发展目标要求,紧扣学生成长成才,以考研率、英语四级通过率、“六进公寓”为抓手,聚焦服务对象,狠抓学风建设。第三,要砥砺拼搏,肩负起当代一师人的使命和担当。学校的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爱我一师,兴我一师”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将个人追求融入一师发展的大局,发扬“唯实唯新,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共同创造一师的新辉煌,书写一师新荣光。

当前,高校本科教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是我校当前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抢抓机遇,提高质量,守正创新,为实现学校的“一四”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编审:成夏炎)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