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的通知


作者:吕乐| 发布日期:2017-10-26|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17级新生心理状况普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计划从1030日开始对全校2017级高招和初招新生进行心理普查,以便更好地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今年新生心理档案建档工作,为学生工作人员提供新生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展开学生服务工作。为了将本次普查有序有效开展,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心理普查宗旨

1.运用心理测量和心理统计的方法,对我校2017级新生的心理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

2.建立2017级新生心理档案,为开展学生成长教育及心理健康咨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评价资料(不存入个人档案)。

3.对有特殊问题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解决方案和建议。

二、心理普查要求

1. 测查对象:我校2017级全体高招、初招新生。

2. 总体要求:集中时间段,采取网络测试形式。各院要做好相应准备和组织工作。测试前做好动员,并向学生传达以下信息:

1)本次测试绝对保密,测试结果仅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掌握,以便在需要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务。

 

2)保证测试的结果不会影响学生的评定、入党、奖励、成绩和就业等。

3)测试选用的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效度,能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一定要认真、真实地做答。

3. 测查方式:本次普查使用网络测试的方式进行,要求2017级所有学生以院或班为单位到机房办理上网卡(测试时间免费)集体测试。测试采用SCL-90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艾森克个性问卷(EPQ),学生具体操作方法参照机房大屏幕指导。

4. 工作机制:各学院的普查工作由院学工办主任和心理专干辅导员牵头组织,各班心育委员协助。公共实验管理中心安排在服务器上安装测试软件并为学生办理上网卡和协调测试时间,测试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以班级为单位与机房联系(新校区李老师88228091,城南校区赵老师85118021)办卡后协商测试时间和指导操作。测试结果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评估并安排后续工作。

三、心理普查时间安排

1027日前,机房安装软件,输入数据;学生以院或班级为单位与机房联系(校区李老师88228091,城南校区赵老师85118021)办卡后安排测试时间;

1030日—1110日,2017级学生进行网络测试;

1111日—1113日,漏测同学进行补测;

1114日—1118日,心理咨询室完成心理普查结果分析;

1119日—1124日,心理中心对部分学生开展进一步排查;

1124日后,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向上级部门上交结果反馈,并对重点学生进行进一步心理咨询。

四、心理普查有关说明

1. 两个心理测试耗时约1小时。

2. 本次普查测试采用网络测试,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联系机房老师办理上网卡后再安排时间在学校机房电脑上进入测试网站进行测试。

3. 要求我校2017级每位高招、初招新生必须参加普查,每人均有两个测试,一个不能少。如个别新生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普查,辅导员要记下其姓名和学号,说明原因,并将名单报送学工处,以便于进行补测。各学院普查完成度计入年终考核。

4. 望各院各班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测查工作,精心安排和组织,确保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五、心理普查指导语

同学们:为帮助大家健康、愉快地度过大学阶段,顺利完成学业,人人成才,学校决定对全体新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普查。本次测试绝对保密,测试结果仅由心理中心掌握,测试的结果不会影响学生的评定、入党、奖励、学习成绩和就业等。请同学们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参加这次测试。请根据自己两周内的感受,以及看到题目的第一反应,认真、如实地作答,以提高测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测试报告个人体会,没有标准答案,请不要猜测、迎合答案。测试完毕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对部分学生随机抽查约谈,大家要积极配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