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大师案例:我总是容易动摇--李子勋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数:

问:我今年24岁,一直以来,我发觉自己无论作出什么决定,别人的一番话总会让我动摇且最终推翻自己的决定,在家、单位均如此。我感觉自己很没用,为此很沮丧。(弱惜)

李子勋回复:

真正的聪明人不喜欢自己作决定,往往会利用他人的决定来实现自己的目的。因为作决定的人有时会被自己所作的决定束缚,在不得不屈从于决定的规则下,承担失败的压力。而利用别人的决定来实现目的的人,永远处在相对自由的位置,不用承担太多压力,却可以对好的成果大加享受,同时还会让那个作决定者因为你的附和而对你感激涕零。如果这个决定后来被证明并非太好,聪明人随时可以把屁股挪到另外一边,选择另外的决定。

心理学说成熟的人应该有作决定的能力,不是说一个人作了决定就要坚持。作决定的能力除了自己要对事物有自己的判断,不能人云亦云,同时也要让所作决定顺应时势,可以因时因地变化。你的困扰在于片面地认为与你不同的意见是对你的否定,如果想到不同的意见只是对自己决定的补偿,让自己博采众长,最终选择正确的决定,感觉就会舒服多了。尽管决定是别人先提出来的,选择接受这个决定也是决定。

对决定的态度可以判断三种人:愚蠢的人作愚蠢的决定并愚蠢地坚持;聪明的人不作愚蠢的决定,偶尔作了也绝不会坚持;狡猾的人绝不作愚蠢的决定也不爱作聪明的决定,他只想在愚蠢和聪明的决定中作选择,什么有利就选择什么。他不想知道决定被执行的结果是什么,只想知道在一个决定进行中他能得到的是什么。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