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

心育部宣2010年12月1日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艾滋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目前尚无预防疫苗、又无有效治愈办法、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HIV)通过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的抵抗力极度低下,最终致全身衰竭而死。

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传播。已证实的传播途径有三种:

1.性传播:通过异性或同性性行为传播。

2.血液传播:通过共用不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注射毒品、输入含有艾滋病毒的血液制品、使用未经消毒或消毒不严的各种医疗器械(如:针头、针灸针、牙科器械、美容器械等)、共用剃须(刮脸)刀及牙刷等传播。

3.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和哺乳传播。

艾滋病不会通过空气、饮食(水)传播,不会通过公共场所的一般性日常接触(如握手,公共场所的座椅、马桶、浴缸等)传播,不会通过纸币、硬币、票证及蚊蝇叮咬而传播,游泳池也不会传播。

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其主要预防措施为:

1.遵守法津和道德,洁身自爱,反对婚前性行为、反对性乱。

2.不搞卖淫、嫖娼等违法活动。

3.不以任何方式吸毒,远离毒品。

4.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灸、美容或手术。

6.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根据国外经验,正确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避免感染艾滋病。

9.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治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2841069  0731-82841022